簡單認識助聽器

使用前的叮嚀 

初期配戴者都是經歷一段『聽不清楚』的生活後,才開始有配戴助聽器的想法,配戴者對於配戴助聽器的『心理障礙是需要家人共同努力克服』。配戴美觀及愛美的本性本來就是人之常情,現代新型助聽器已依照使用者的心理因素來設計,外形上具設計感且外型像藍牙耳機,請經由專業聽力評估,並選擇合適的助聽器外,家人的鼓勵與支持,才能讓配戴者願意嘗試。

助聽器是什麼?

助聽器是聽力障礙者使用的輔助工具,來補足聽力損失所造成的傷害。助聽器能將收到聲音放大,讓聽力損失者可以聽到聲音。是一種小型的聲音擴大機器。每位使用者的聽覺狀況都不相同,對聲音需求也不同,新型數位助聽器有多樣化功能,可針對每位使用者聽力需求加以調整選配。


助聽器構造

助聽器具有三個基本零件:麥克風、 擴大器或數位晶片、喇叭。
助聽器主要原理為透過麥克風收取聲音,經過擴大器或數位晶片
將聲音放大及處理後,再經由喇叭輸出,最後將聲音傳送至使用
者的耳朵內。


助聽器原理

隨著科技的進步,助聽器研發不斷進步更新,但其基本原理卻是不變的,透
過機器構造將環境中的聲音收集,放大並傳送到耳膜上。外界的聲音由一個
麥克風接收後,接著藉由一個擴大機放大,這個擴大機可做音量的調節動作
,放大後聲音再由耳機輸出傳到耳膜上。

助聽器種類

口袋型助聽器

助聽器外型像MP3多媒體音樂播放器,助聽器形狀輕巧,方便放在口袋裡,聲音輸出通過耳機線發送到耳機頭,耳機麥克風可提供自然音質及集音效果。

耳掛型助聽器

機身輕巧隱藏耳後,聲音的輸出通過一根非常細的管子連接到耳塞,功能多樣化具備廣泛的調整範圍及語音功能,適合輕、中、重度至極重度的聽力損失的人士。

耳內型助聽器

因使用者耳型都不同,此類型是為使用者耳朵量身定制,依照使用者耳型製成機器,體積小隱密性高,運動汗水也不易淋濕機身,適合輕度至重度聽力損失。

助聽器階段性調整

當聽損者已經習慣聽不見的狀況時,在開始使用助聽器聆聽所需要的音量,可能容易感到吵雜,因此必須配合使用者的聽力,做定期且階段性的調整。請注意,調整適應期間次數因人而異。
 

 

助聽器雙耳配戴的優點

輕鬆分辨聲音的方向

雙耳配戴助聽器時,能夠輕鬆分辨聲音是從哪個方向傳來,聲音更立體自然。
例如:可以輕鬆辨別汽車從哪個方向行駛過來。

更容易獲得音量感

雙耳配戴助聽器時,可以兩耳平衡一起聆聽,獲得更豐富的聲音。
例如:配戴雙耳時獲得更豐富的聲音。
 

在噪音下也能聽見

雙耳配戴助聽器,左右耳可相互輔助,在噪音的環境下也可提升音量感及語
音清晰度,讓音質更飽滿、更立體、更自然,並且平衡兩耳聽力,在噪音的
環境下也能輕鬆的溝通談話。
例如:電視噪音干擾的情況下也能夠輕鬆的對談。

可以擴大聽見聲音的範圍

會議中,當接收聲音範圍更寬廣時,更輕鬆聽見各方面的聲音。
例如:會議中配戴雙耳助聽器讓談話更輕鬆。

關於兩耳配戴的效果

因為受到『左右耳聽力差距較大』『當某些原因無法感受到效果』各種條件
的影響,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兩耳配戴。是否適合兩耳配戴請先洽詢耳鼻喉科
專業醫師或是助聽器門市。